国家重点研发项目中期评审会顺利举行
发布人:徐巍  发布时间:2022-09-14   浏览次数:15
国家重点研发项目中期评审会顺利举行

 
      2021年7月26日上午,国家重点研发项目“研究动量空间谱学的纳米结构和纳米薄膜的多参数正电子谱学表征新方法”中期专家评审会在物质科学楼学术报告厅举行,会议采用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加项目的评审专家有:北京大学副校长黄如院士(线上)、中科院金属所卢磊研究员(线上)、中科院高能所党委书记魏龙研究员(线上)、武汉理工大学李远志教授(线上)、中国科学院大学物理科学学院院长郑阳恒教授、中科院半导体所谢亮研究员、中国科大副校长杨金龙院士、中国科大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谢毅院士、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主任罗毅教授等,参见会议的还有本项目四个子课题的成员。我校杨金龙副校长代表学校致欢迎词,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朱伟钢主管专程到会介绍了对项目评审的要求和建议,中国科大科研部部长黄方教授介绍了我校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项目情况和对学科发展的贡献,对本项目提出了具体要求和期望。



      项目评审会由郑阳恒教授主持,首先项目负责人叶邦角教授介绍了项目的总体情况,该项目于2019年11月立项,项目以前沿核探测与核电子学技术为依托,发展正电子谱学研究纳米材料的新技术和新方法,为纳米材料微观电子结构相关的前沿研究奠定基础;项目实施近两年来,各课题发挥特色优势,强化技术攻关创新,在谱仪建造、材料微观结构和宏观物性构效关系研究等方面取得了一批重要阶段性成果。随后,“高精度正电子湮没谱学表征纳米材料新技术”子课题的张宏俊研究员、“慢正电子束流对纳米材料表面和薄膜的分层表征技术”子课题负责人王宝义研究员、“亚纳米缺陷和介孔材料的精确表征”子课题负责人陈志权教授和“基于缺陷工程的新型纳米材料光电、热电与磁电性能调控”子课题负责人孙永福教授分别向专家汇报了项目取得的重要进展和各项指标完成的情况,最后叶邦角教授对本项目中期汇报作了一个总结:两年多来,各子课题全部完成了各项预定的指标,解决了一些关键技术问题,取得了一批代表性的成果。


      各位专家充分肯定了各项目所取得的成果,同时也分别对各子课题提出了许多重要的指导性意见和建议:要进一步加强各子课题之间的协作,要进一步提高科学和技术的原创性,要进一步体现本项目对材料表征的不可替代性等等,这些意见将为本项目的成果完成提供了重要的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