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邦角教授获2021年安徽省教书育人楷模荣誉称号
发布人:徐巍  发布时间:2022-09-14   浏览次数:23
叶邦角教授获2021年安徽省教书育人楷模荣誉称号
 

       为庆祝第三十七个教师节,广泛展示新时代人民教师教书育人事迹风采,激励广大教师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争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四有好老师”,在全社会进一步营造尊师重教浓厚氛围,安徽省教育厅组织开展了2021年度教书育人楷模推选活动。全省共有11位教师受到表彰,粒子束交叉实验室叶邦角教授获安徽省教书育人楷模荣誉称号。

       叶邦角教授自1992年进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工作,长期从事粒子物理与核物理研究和本科生教学工作。现担任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纳米科技”重点专项的首席科学家,曾担任全国正电子谱学专业委员会主任,曾荣获国务院特殊津贴、宝钢全国优秀教师特等奖提名奖、安徽省教学名师和安徽省教学成果特等奖等荣誉。

       叶邦角教授从事本科生普通物理教学近30年,始终把学生培养和教学当成核心任务。他倡导多维度的本科教学思想,提倡“课堂教学和课外教学”并重的教学理念。通过课程小论文竞赛、课外专题系列报告、课程演示实验、大科学装置实地参观、课堂答题系统、小班研讨式教学等,把课堂内外紧密联系起来,把书本知识和实际应用紧密联系起来,把经典物理与现代科学发展联系起来,使学生成为教学过程的主要成员,自主和自觉地参与教学互动过程。他担任《电磁学》课程组长20年,践行教学改革和创新,重视对青年教师的培养,以教学师徒制培养了一批优秀老师。2012年叶邦角获评中国科大首届“瀚海灯塔杯‘最受学生喜欢的’十佳老师”,2019年获中国科大首届李佩教学奖。

       “把讲台当成舞台,把教学当成艺术,把科研融入教学”是叶邦角三十年来孜孜不倦追求的职业目标,也是他矢志不忘的育人初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