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重点研发项目召开2021年度工作会议
发布人:徐巍  发布时间:2022-09-14   浏览次数:20
国家重点研发项目召开2021年度工作会议

      2021年11月27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研究动量空间谱学的纳米结构和纳米薄膜多参数正电子谱学表征新方法”召开年度工作会议。会议以线上视频会议形式召开。本次会议安排了五个主题:1. 正电子湮没装置和探测技术设计方案论证评审; 2.各子课题年度工作; 3.学术进展报告; 4.项目档案管理; 5.下年度工作计划。
 


      首先举行的是正电子湮没装置和探测技术设计方案论证评审会;中国科大叶邦角教授、孙永福教授和张宏俊特任研究员,高能物理研究所王宝义研究员和曹兴忠研究员,武汉大学陈志权教授和何春清教授等七人组成评审专家组,对本项目涉及的5台正电子湮没谱仪和装置的设计方案(高时间分辨正电子湮没谱仪、高计数率正电子湮没谱仪、高计数率正电子湮没寿命-动量关联谱仪、慢正电子脉冲束流主体框架和慢正电子束团湮没寿命谱仪、数字符合多普勒展宽谱仪)进行评审和方案论证。专家组听取了谱仪设计人员对设计方案所做的报告,查阅了设计资料,对设计方案进行了质询和讨论,对每一个设计方案分别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为谱仪的高质量完成提供了重要的保障。
 

       
      为了保证本项目的顺利完成,中国科大刘建党高级工程师作了“科技部重点研发项目档案管理规范”的报告,就本项目立项、实施、结题过程所涉及的各种会议、报告、论文、专利、总结等以文字、图片、视频等形式的档案进行整理、收集和分类。为了严格执行档案管理规定,四个课题组分别指定了4位老师担任各子课题的档案管理负责人。
      2021年是重点研发项目开展研究的第二年,在装置研发、材料表征、科技创新等方面都取得了多项重要进展。中国科大张宏俊、高能物理研究所王英杰、武汉大学陈志权和中国科大孙永福等4人分别代表四个课题组作了本年度的工作总结和所取得的学术成果。


      各课题组参与重点研发项目博士生超过50人,是重点研发项目研究的主力军,在本次年上,有6位博士生作了学术进展报告:中国科大赵秋贺“利用支持向量机实现脉冲甄别的正电子湮没寿命谱仪”、武汉大学孔精精“用正电子湮没研究热交联及热重排的协同效应对6FDA基聚酰亚胺膜自由体积和气体分离性能的影响”、武汉大学张廷栋“空位缺陷调控对GeTe热电性能优化的正电子湮没研究”、武汉大学刘哲“ITO薄膜的缺陷调控及正电子湮没研究”、武汉大学杨岚“利用正电子湮没技术研究金属有机框架材料微结构”和中国科大朱俊武“缺陷态锗酸锌二维纳米带的制备、表征及光热选择性还原二氧化碳为二碳燃料”。
      最后,会议讨论了明年的工作安排和计划,特别讨论了各子课题之间的相互合作和交流,并在适当时间安排国内正电子领域的青年学者学术会议和国内正电子湮没谱学用户的高峰论坛,以扩大正电子谱学的用户群,促进正电子科学技术的发展和普及。